南加作協三十週年回顧        郝亦塵

北美南加州華人寫作協會(簡稱 : 南加作協)成立至今(2016) 滿三十年,以發揚中華文化,促進中美文化交流,聯繫華裔作家,以文會友為宗旨,於一九八七年五月十六日舉行會員大會,訂定會章,選舉第一屆理監事及會長,宣告成立。並向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辦理僑團登記,經頒發台管字第一四三九號證書,奠定基礎。

聚集南加文壇菁英於一堂

南加作協會員來自國內、東南亞及歐洲各地旅居洛杉磯、橙縣、聖地牙哥等南加州地區,均係愛好寫作,包括歷史、散文、小說、戲劇、詩詞、音樂、新聞等各界文友,年齡老、中、青都有,會員最多時達一百四十餘人。歷任會長是曹旭東、楊華沙、郝亦塵、楊隆生、陸鏘、王仙、遠方、顏文雄、吳宗錦,現任會長廖茂俊。歷屆著名顧問有王藍、唐紹華、黎東方、紀剛等,現聘顧問有:黎錦揚、戴鴻超、游芳憫、劉遐齡、蔣洪寬、張永祥等六位。
當年及至今猶活躍於南加文壇的會員有周腓力、胡國材、王康(以上三位已故)、吳玲瑤、陳漢平、戴文采、孫英善、羅思凱、游蓬丹、周愚、余國柱、顧衍時、范培林、朱興邦、李宗倫、何森、楊強、李德蓉、王育梅、張玉池、汪燮、、蕭正訪等。本會成立後帶動南加各地文壇新組織,其會員有些原本是參加本會的。惟與本會不同的:(一) 本會歷史最久。(二) 本會名「寫作」協會,不以「作家」自許,凡愛好寫作的皆可參加。(三) 本會會員著述寫作有英文,不僅是華文。(四) 本會組織健全,有完備的會章、會徽、會歌,嚴格遵行。
本會寫作園地會刊,定名為《文苑》,於一九八八年創刊,第一期由方心豫主編,從創刊號的影印本到現在的彩色印刷,至今已經出版至第二十一期,甚受北美洲文友們之喜愛。

舉辦過歷史性的座談會

本會每年盛大活動之一為紀念五四文藝節,曾先後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、歷史學家勞榦、吳俊升、黎東方教授、名作家唐紹華、王藍,及王東原、沈錡大使等位作專題演講。
最為轟動的是一九九五年一月,舉辦《毛澤東私人醫師回憶錄》新書發表會,著者李志綏醫師與英文譯著者戴鴻超教授,分別應本會邀請專程自芝加哥及底特律來洛杉磯主講,由楊華沙、郝亦塵共同主持,是日到有聽眾超過五百人,使可容四百人的喜來登旅館大廳座無虛席,其多站立至終場,尚有百餘人佇立門外。其中不少是自美東華盛頓、紐約、北加州舊金山及南加州聖地牙哥遠道趕來。各種媒體包括報紙、雜誌、電視、廣播等記者雲集,名記者陸鏗先一日由舊金山來到,搶坐第一排。
李志綏醫師與戴鴻超教授先後發表精闢幽默演講,聽眾紛提問題,歷二小時餘,情緒熱烈,聽眾意猶未盡,但因李醫師必須立即馳往機場返回芝加哥,座談會在掌聲中結束。本會特製獎牌「春秋史筆,流傳萬年」獻贈李志綏醫師,另一獎牌「譯壇翹楚,譽滿全球」獻贈戴鴻超教授。
這部新書座談會結束,李志綏返回芝加哥寓所,不幸三星期後突然傳來李醫師於二月十三日猝逝,令人震驚、惋惜與懷疑?若無這次座談會,則世人即永無緣與李醫師一晤其誠摯、和藹、幽默的丰采,誠為空前絕後,難能可貴。同年三月十五日,郝亦塵副會長應美國之音VOA邀請,與名記者陸鏗先生同往華盛頓,接受現場訪問,談《毛澤東私人醫生李志綏回憶錄》一書,對億萬亞洲聽眾廣播,介紹該書的歷史價值和原作者李志綏醫生寫作本書的意義和影響。
一九九六年十月舉辦《文壇往事見證》新書發表會,該書是本會顧問、文壇大老唐紹華教授的一生見聞,以十年的時間撰寫而成,經王藍協助於當年八月由傳記文學雜誌社出版,全書八百一十八頁巨著,記述他親身接觸過的千餘文化、影劇、藝術界人士,包括胡適、魯迅、丁玲、郁達夫、張愛玲、鄭振鐸、劉半農、梁實秋、林語堂、徐志摩、林徽音、錢鍾書、楊絳、蕭乾、巴金,以及逝世沒多久的曹禺、徐遲等人。


各項文藝活動及與大陸作家互訪

本會適時舉辦各項文藝活動:如林語堂大師百年紀念學術研討會,張愛玲著作讀者座談會,張純如的《The Rape of Nanking(南京大屠殺)》新書發表會,運用電腦寫作新知研習會,青年文友寫作甘苦談及徵文比賽文苑獎等。每逢情人節、青年節、詩人節、雙十國慶、聖誕及新年,常有集會。又曾公演「媽媽你好」、「與文共舞」等戲劇,由黎錦揚顧問、楊華沙、楊強等編導演出,頗獲好評。「媽」劇並拍成電影,於若干戲院上映。
本會是最先登陸的作家社團,於一九九三年四月應中國作家協會邀請,由楊華沙、郝亦塵領隊組十人訪問團,訪問北京、青島、西安、上海、蘇杭等地作家協會,建立溝通橋樑,與文友交換寫作經驗及著作,成果豐碩。次年十月再度組團訪問蘭州、敦煌及廣州等地作家。在此之前,一九九四年六月,中國作協亦組九人代表團來美訪問東西兩岸華文作家,代表團人員包括名作家浩然、焦祖堯、鈕保國等位,由本會接待安排,是為美國華僑與大陸作家互訪,文化交流的先驅。
本會曾於一九九六年十月集合二十多位作家,訪問州立爾灣大學東亞圖書館,該館負責人汪燮為本會會員親自接待,又曾訪問西來大學各贈書一批,包括顧問王藍、唐紹華、黎東方、黎錦揚、紀剛的多種名著作,會員周腓力、羅思凱、楊隆生、余國柱、王仙、李宗倫、戴文采、何森、范仲、李德蓉、韓秀、劉雪濤、湯滌生、沈佩舒等作家作品數十部,並參觀東方語文系與同學們座談寫作經驗。
本會會員歷年榮獲中國文藝協會獎章的有郝亦塵、楊華沙、楊隆生、顏文雄、王之一等,文友多人歷年獲得華僑救國聯合總會頒贈海外華文著作獎多次。尤以會員丁曙自一九九二年至今廿年來獲獎三十多次,包括美國主流媒體、華人社團及台灣文藝界不同獎項,得獎之多冠群倫。本會十週年慶時,北美華文作家協會會長馬克任對於本會諸多輝煌表現,給予如下鼓勵:「北美南加州華人寫作協會,在人文薈萃的南加州華人社區,擁有知名的作家群及眾多的文藝愛好者,經常有計劃,有規模的舉辦多項藝文活動,不僅成績斐然,更已蔚成一股傳播中華文化,發揚中華文化的主流力量;也像一座光華燦爛的燈塔,為中華文化發光發熱。」


會務由盛而衰,點燃復興之火

不容諱言的本會成立二十年之後,會務由盛而衰,幸賴一些始終不渝愛護支持的文友,堅守會章精神,團結合作得以屹立不搖。二○一一年新任會長吳宗錦接任第十三屆會長後,以創辦華商年鑑,經營二十年的經驗,及曾任南加州台灣大學千餘校友會會長的領導能力,滿懷服務的熱忱和遠見,燃起復興本會的靈火,積極延攬愛好寫作朋友,老幹新枝共同努力,重振昔日光輝,再創最初十年的燦爛歲月。在吳宗錦兩任會長的四年期間,本會會員從五十餘人,又增加至近一百四十人,恢復了昔日的風光。
尤其是為了恢復一度中斷的《文苑》會刊,吳會長親任總編輯,先後出版六期,每期二百餘頁,精美的彩色印刷,圖文並茂,內容充實精采,篇篇皆有可讀性,為北美文壇普受讚譽的作家刊物。自二○一二年起,每期的《文苑》雜誌皆全本刊佈於本會網站www.cwasc.org上,全球均可閱覽。世界華文作家協會符兆祥秘書長非常推崇,還在香港舉行第十屆世界華文作家協會會員代表大會時,向新任世華總會長李輝和來自世界七大洲的會長們特別推介。
如此精美刊物,每期需鉅額經費,吳宗錦會長動用他創辦二十年《華商年鑑》所建立的華商人脈,為會刊爭拉廣告,以支付《文苑》出版印刷經費,且自費搭乘飛機到台灣督印及核對,出版後,並親自先攜帶三箱一百餘本(其餘海運)十分沉重的雜誌,讓會員先睹為快,旋即舉辦發行記者會,推廣發行,出錢出力,至為辛勞,對本會的貢獻至偉。

現任第十五屆會長廖茂俊教授,從二○一五年八月接棒以來,在本會二十幾年來所建立的基礎上,努力推展會務,並於二○一六年八月承辦了「北美華文作家協會會員代表大會」,有來自北美洲各地華文作協分會的四十餘位代表出席,以及一百六十餘位文友和貴賓出席大會晚宴。本會前會長吳宗錦還全票當選為「北美洲華文作家協會」總會長,這是本會被北美洲文友的肯定,也是本會無上的光榮。
在此要感恩南加州各界僑胞、文壇先進,三十年來給予本會的鼓勵與協助,本人謹以本會創會理事、前會長和現任常務監事的身分,在此代表本會向大家致上十二萬分的謝忱!

 

[作者簡介]


郝亦塵先生,南京市人,一九二二年出生,一九四○年加入三民主義青年團,抗戰勝利後成為中國國民黨黨員。一九四七年安徽大學經濟系畢業,一九四九年到台灣,曾任行政院新聞局專員、科長九年,一九六四年來美進修,並任台北聯合報美西辦事處主任,一九七六年參與創辦洛杉磯世界日報。一九九五年曾獲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,及華僑救國聯合總會華文著述獎,一九九六年聯合報金質獎章。是北美南加州華文寫作協會創辦人之一,曾任第五屆會長,第一屆、第三屆、第四屆副會長,及多屆理監事。現為常務監事,及本會「終身榮譽會員」。